《小英雄雨来》读后感
读完《小英雄雨来》这篇文章,我颇有感触,但也有许多疑问:为什么小小年纪的雨来那么坚强?他哪来的那么多勇气?他为什么能坚贞不屈,那样大义凛然?这些问题困扰着我许多的日日夜夜,经过无数次的沉思,我终于有了答案:因为他有一颗忠于革命,忠于党的赤胆忠心,因为他一直盼望解放后,他可以和其他同龄人在教室光明正大的学习,可以让大多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。
抗日战争时期,在芦花村有一个12岁的少年——雨来。雨来非常喜欢游泳。一个秋天,雨来上了夜校,在这里他学会了“我们是中国人,我们爱自己的祖国”这几个大字。
一天鬼子进村,交通员李大叔藏到了雨来家的大缸下。敌人闯了进来,雨来为了掩护李大叔。他在敌人严行拷打、威逼利诱下,守口如瓶。敌人决定枪毙他,但他趁敌人不注意之际,跳到河里,他得救了。雨来也成了小英雄。
“我们是中国人,我们爱自己的祖国!”这是老师教给雨来的话,看得出雨来对这句话很有感触,说明雨来渴望在光明的教室学习。战争时期,他们没有好的学习环境。可我们呢?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学习,却不珍惜,上课不但爱做小动作,还爱交头接耳。更有一些学生,竟然厌倦上学,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。真的不值啊!当我们有这种思想时,想一想雨来,渴望学习的态度,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。
我记忆里模糊记着这么一句话:自己选的路,就算跪着也要走完。用它来形容雨来再合适不过,他选则了一条革命道路,不管有多少艰辛,多少难过,他都用他的毅力,坚强的走过,我想雨来一定有许多痛楚吧,但他一直坚持着,一直努力着。这种精神,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?有的时候,我遇到一点困难,就要退缩,没有一点毅力。这岂不是鱼游锅中——好景不长吗?美国有个作家叫海伦·凯勒,她不但是聋哑人,还是盲人,没人能想到她会写出《给我三天光明》这本书。但她做到了,她打破了常人的思维,同样使我们敬佩。只要我们向他们学习,同样也会有一股自己也无法预料的力量。一首歌不是唱么: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,擦干泪,不要怕……
战争年代,硝烟缭绕。虽然我们摆脱了那时的苦难日。
子,但一定要记住那个年代雨来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,因为那句句是真理,也许能让你一生受用不尽。
【二】:《小英雄雨来》读后感(读后感/1000字)
轻轻地合上了这本书,心儿却一直沉浸在那份勇敢之中。一个不起眼的小英雄,永远地走进了我的心中……
这个小英雄的名字叫雨来,因为受当时的氛围及周边人的影响,他心中的“抗日梦”正悄然地生根、发芽……因为勇敢、聪慧,使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儿童团团长。尽管可恶的日本鬼子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他,但他并没有忘却他的初衷,依然与日本鬼子斗智斗勇,为抗日战争做着贡献。因为,在他的心中已然刻下了一句话:“我们——是——中国人,我们——爱——自己的——祖国。”这句话,是多么的坚定,多么的清晰,指引着雨来勇敢地面对敌人……
思绪突然停了下来。“嗒”,一颗时光水珠落了下来。穿过了漫漫的历史长河,忽然在那遥远的抗日时期停了下来。一个青年战士正手举着一把土枪,神气地左右“巡视”着……“啊,”我惊叫一声,“那不是我的太吗?”可太却丝毫没有反应,仍认真地履行着他的职责……呀,不好,日本鬼子发现太爷爷他们啦!成群结队的日本鬼子攻打了上来,但小山坡上的战士只有十几人;鬼子们的步枪可是最先进的,和战士们的土枪有着天壤之别。怎么办呢?但战士们并没有放弃,更没有退缩,而是一心一意地对付可恶的鬼子。太爷爷正在奋勇杀敌:突然,从后边钻出来一个鬼子士官,他胡子长长的,身上挂着很多勋章,一脸坏笑,肯定是鬼子们的头儿。他把步枪举了起来,枪口正对着太爷爷的战友。太爷爷的心一颤,他想:我既然是队长,就得对得起大家给予我的信任,我一定要保护好我的战友!于是,他瞄准目标,扣动扳机……只听“啪”一声,鬼子士官应声倒地,一命呜呼了。就这样,太爷爷靠着他那炉火纯青的精湛枪法,杀死了一个又一个的鬼子。可是,太爷爷也已是满身伤痕了。“啪”,又一颗子弹落在了太爷爷的手臂上。太爷爷只觉眼前一黑,昏倒在阵地上。太阳渐渐落下了山坡,天上飘着的浮云也都化成了一块块大红绸子了。西边天上,满是悲壮的红色,大概是战士们的鲜血染成的吧?看着看着,眼前的一片鲜红中浮现出一个高大的身影,那便是我英勇的太爷爷。
“嗒”,又一颗时光水珠落了下来,穿过那漫漫的历史长河,停留在2016年的省乒赛赛场……赛场上,一个高高的女孩,正站在球台前挥拍进攻。“呀,这背影好熟悉!”这天,女孩或许是因为心情焦虑,好像发挥失常了,还是她真的技不如人?只见她连败两场。两场啊!两场!女孩当时非常的焦虑,不停地在赛场边走来走去。突然,她抬起头,似乎有了前进的动力,坚定地走向球场,勇敢地去迎接第三场的对手。比赛开始了,对手的水平似乎和女孩差不多,但心态却比女孩更镇定。她,又连输两局。难道女孩就这样输了?“不行,不行,不行!我一定要赢了她!”女孩喃喃自语。她坚毅地抬起头,注视着对手,拿起球拍,发起进攻。小小的乒乓球向对手飞旋而去,让对手措手不及。就这样,一个又一个旋球直击对手,女孩连追两局。最紧张的时刻到了,第五局——决胜局,双方比分交替上升:9比9,平;10比10,平……比赛越来越紧张,比分已经是14比14了,观众席上的加油声、叫好声此起彼伏。她似乎越战越勇,尽管已经湿透了衣衫,尽管已经有些疲惫了,但那份向着目标勇敢前进的坚定,却丝毫没有减退。15比14,16比14!哇,女孩胜利了!她激动地跳了起来,然后回过头来向坐在观众席的挥手,似乎在说:“,这是我努力拼搏得来的胜利!”我看着那张写满骄傲的脸庞,一下子愣住了,“呀,那不是我吗?”对,那就是我!
“嗒”,时光水珠落在了我面前,它仿佛在对我微笑。那一刻,我恍然大悟:哦,谢谢你,时光水珠!革命先辈们敢于拼搏的精神,永远是我前行路上的导航灯,将会一直引领我奋勇向前,永不退缩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