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汤姆•索亚历险记》读后感
《汤姆·索亚历险记》发生在19世纪上半叶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小镇上。汤姆·索亚是个调皮的孩子,他和同父异母的弟一起接受姨妈波莉的监护。他总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恶作剧,让姨妈无可奈何,而他也能想尽办法来躲避惩罚。
镇上有一个孩子叫哈克贝利·费恩。他的父亲总酗酒,父母一直打架,因此他跑出来自己生活。他看起来和文明社会格格不入,大人们都不喜欢他,可汤姆和他是好朋友。有一天,他们约好晚上一起去墓地,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。他们看见鲁滨逊医生,恶棍印第安·乔和喝得醉醺醺的莫夫·波特,印第安·乔打死了医生,嫁祸给莫夫。汤姆和哈克吓坏了,立下血誓绝不泄密。波特被捕后,汤姆十分内疚,经常去看他。于是他们来到一个小岛上,没多久大家都以为他们死了,正在找他们的尸体。晚上汤姆悄悄的回到姨妈家,发现姨妈在为他“死”而悲痛欲绝,汤姆很惭愧。最终汤姆他们在村民们伟他们举行葬礼是出现。
夏天来临是,汤姆便感到更加不安,因为法官将对波特判刑。汤姆终于战胜了恐惧和自私,指出真正的凶手,可凶手还是逃走了。后来,汤姆想出了办法抓住了凶手并在途中解救里格拉斯寡妇,还找到了印第安·乔藏的宝藏。成为了大英雄。
波莉姨妈她心地善良,非常爱汤姆,一心想把汤姆抚养成一个好孩子。她一直像一位母亲一样,常常训斥汤姆,但当汤姆离家而不知下落时,她会悲痛欲绝,她真是一位好姨妈。
还有哈克,他是一个酒鬼的儿子。全镇的母亲都很讨厌哈克,十分畏惧:他游手好闲、无法无天,而且既下流又淘气,但所有的孩子都羡慕他。虽然大人们都不允许与他接触,他们却乐于和他玩耍,还希望自己敢学他。
读完了这本书,我觉得汤姆·索亚的作为,远远超出了一个孩子一切的想象,在汤姆身上我们能看见许多人童对他的喜爱,汤姆·索亚不仅仅是为儿童所做的一个多面体人物,让儿童的童年,梦想刻画出一个小精灵。在他的世界里,告诉我们只有欢乐,有梦想,有胜利的。
我也要像汤姆学习只有快乐,有梦想,有胜利!